2013年1月9日 星期三

如何泡出好喝的紅茶? How to make good tea?

好茶怎麼泡, 怎麼泡好茶?你是否曾經在某處喝到好喝的紅茶,但自己買茶葉沖泡後卻完全不一樣?或者,買了很棒的茶葉,但卻不曉得怎樣才能泡出應有的水準?現在就讓貝朵芙茶坊向各位解說,沖泡紅茶的秘訣吧!


許多人在剛接觸紅茶時,都會有個疑問,到底紅茶要怎麼泡,才能泡出好的香氣與口感?也曾聽過因為不甚了解泡茶的方式,結果明明是好茶葉,可是泡出來的茶卻不甚理想,難道紅茶要泡得好喝真的那麼難嗎?

優質的原片紅茶,往往會被稱為工夫紅茶,之所以冠上「工夫」二字,乃是從製茶過程、沖泡技術到品飲的方式,都有相當程度講究,為的是將茶葉的層次做出最細緻的演繹,讓品茗者能夠喝到最完整的表現;然而也因為這樣的講究,很多人在一知半解的情況下往往感到卻
步,深怕自己功力不夠,無法沖泡出好的口感,浪費了高價買來的茶葉;或者覺得麻煩,不想多花力氣,但其實沖泡一壺好喝的紅茶,並非難事,只要掌握泡茶的三要素,就可以輕輕鬆鬆泡出一壺好茶喔!

接下來就逐一為大家介紹沖泡好茶三大要素:茶葉、茶壺與水。

茶葉

要泡出一杯香氣四溢,入口芬芳的紅茶,最重要的要素,當然就是茶葉本身,挑選茶葉時,可從茶葉形態,顏色光澤,香氣層次來判斷茶葉的好壞。

世界上知名的紅茶四大產區,大吉嶺、阿薩姆、錫蘭與祁門所生產的紅茶,皆有其獨到的特色,另外像雲南滇紅,紅茶發源地福建武夷山的正山小種、金駿眉等,也都是優質的紅茶,而近幾年隨著紅茶的興起,台灣也有愈來愈多的紅茶種類供消費者挑選,像日月潭的阿薩姆、紅玉,花東的蜜香紅茶,以及用台茶12號金萱種所生產的27仔紅茶等。
金芽滇紅
普塔邦莊園月之凝露




茶壺

茶壺的選擇與沖泡的茶葉類別有關,一般若是以紅茶而言,在茶壺的選擇上建議以瓷製玻璃製的茶壺會比陶壺更適合用來沖泡紅茶(詳細介紹請待後篇:茶器的選擇),而茶壺的形狀則是以接近圓形為佳,因為圓形的茶壺在沖水時的流動性最好,可以讓茶葉在沖泡時充分舒展,在日本有種說法為「紅茶跳舞」;如果使用的是玻璃壺,就可以在沖泡時看見茶葉在水中漂浮舞動。

在茶葉與茶壺之外,水是另外一個重要的角色,也是影響一壺茶成敗的關鍵;古人有云:「茶十分,水七分,則茶七分矣,若茶七分,水十分,則茶亦十分也。」可見水對於茶的呈現影響之巨。
許多人會覺得泡茶就是把水煮滾直接沖泡,或者用保溫瓶裡的熱水直接沖泡就好,然而水質、水溫、水量的拿捏都會對茶葉起到不同的作用,當你選購了優質的茶葉,準備了一把好壺,如果泡出來的茶有法展現特色,甚至出現不該有的表現,那麼就要檢查一下泡茶的水是否符合以下條件。

水質
用來沖泡紅茶的水,請選擇軟水,也鈣、鎂等礦物質含量較低的水,例如山泉水、冰河水,應避免使用RO水與電解水,太乾淨的水無法呈現出茶的質感,若是要科學一點的說法,以TDS(總固體含量)在100左右是最適合的。另外請勿用重複加熱或保溫很久的水。

水溫
各種茶的沖泡水溫不同,一般而言,大吉嶺紅茶的沖泡溫度約攝氏90~95度,阿薩姆、錫蘭及台灣紅茶的沖泡溫度則可以達到攝氏99度,之所以溫度不同是和茶葉的本質有關係。

水量
紅茶純飲時,茶和水的比例一般約為1-1.5g比100毫升,若是要沖泡奶茶,則將比例調整為2-3g比100毫升

具備以上所述條件,最後只要在沖泡時拿捏好燜茶的時間(一般紅茶沖泡時間以3分鐘為基準,可依個人口感喜好略為增長或縮短),就可以輕鬆的泡出一壺好喝的紅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