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3日 星期日

紅茶的分類 Black Tea Variety

來喝紅茶吧!隨著下午茶潮流的興起,大家除了品嚐美食之外,是否也曾經留意過手上的那杯紅茶呢?你知道紅茶有那幾類嗎?又紅茶的類別和價格是呈現怎樣的關係呢?就讓貝朵芙茶坊帶大家一探究竟吧!




1.產地茶:以單一產地的茶葉製成,充滿該產地所獨有的特色,如大吉嶺的花果清香、阿薩姆的麥糖甜美、錫蘭的渾厚強烈、祁門的蘭花香氣等等。

世界四大紅茶
大吉嶺紅茶:產自印度西孟加拉邦北方
阿薩姆紅茶:產自印度阿薩姆邦
錫蘭紅茶:產自斯里蘭卡
祁門紅茶:產自中國安徽省祁門縣




2.調和茶:又稱混合茶,是將不同產地的茶葉,由調茶師依比例混合調配而成,目的是為了拮取各產地茶葉的特色調和出均衡的味道,讓每一批茶葉在沖泡後的表現保持一致。

知名的調和茶
英國早餐茶:以阿薩姆、錫蘭與肯亞的紅茶調配而成。
五點鐘茶:以大吉嶺、錫蘭或中國的紅茶調配而成。


3.調味茶:將茶葉以其它素材薰製或混合調配而成,讓茶葉吸收其香氣,呈現出更多不同的樣貌,傳統上調味茶會使用水果、花瓣來入味,近來也有以巧克力、咖啡、焦糖等食材搭配。

知名調味茶
伯爵茶:中國正山小種紅茶或錫蘭紅茶薰上佛手柑精油。
蘇格蘭奶油茶:錫蘭紅茶薰上巧克力和焦糖香味。


紅茶的價格

雖然說價格不一定等於價值,但茶葉品質優劣還是有一定行情標準,一般而言,調味茶講究的是香料的味道,茶葉處於輔助的基底角色,所以調味茶的茶葉較為平淡,而調和茶則是拮取各種茶葉的主要特色相輔而成,在主調呈現上還算完整,但若要找到更豐富的特色就略顯困難。優質的產地茶在香氣、韻味上都必須有好的表現,選用的茶葉有一定的水準,故價格常是三者中最高的,而在產地茶之上就屬單一莊園的優質茶葉了,其本身的調性豐富且具有變化,當然價格也會隨著表現愈好而水漲船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