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0日 星期一

泡茶的小秘訣 Tea Brewing Tips

今天要來向大家介紹實用的泡茶小秘訣。



對於剛接觸紅茶的新手而言,常常會遇到的問題不外乎「茶要放多少,水要加多少,水溫要幾度,泡多久才OK?

然而這些看似很麻煩的沖泡參數,其實只要透過簡單的小口訣,就可以讓大家很快地記憶,然後再視個人喜好去做微調,這樣就能泡出80分以上的好茶囉!



本文介紹的沖泡口訣:3+3+3=9每一個數字代表一個沖泡係數,也就是3.3公克的茶葉搭配300cc的熱水,沖泡3分鐘,熱水溫度在90+-5度C(視茶葉發酵度與細嫩程度)。


沒錯,就是這麼簡單,只要按照這樣的參數,就能泡出80分以上的好茶了,是不是很容易呢!



記住以上的公式之後,接下來就可以依個人口味喜好做微調囉!

如果喜歡茶體厚實一點,茶葉可以略多個0.5~1公克,或者把水減少20~50cc

如果不喜歡口感帶澀,可以將沖泡時間減少個30秒,反之若喜歡口感重些,則可以多浸泡30秒。

而水溫的控制,則是視茶葉做調整,一般而言,大吉嶺春摘紅茶大概85~90度即可,大吉嶺夏摘紅茶90~95是標準,至於阿薩姆夏摘紅茶或錫蘭紅茶,則以95~99度的水做沖泡。

若是家裡的壺容量不同,則可以依固定比例調整茶葉與水的量,比如400CC就用4.4克的茶葉,500CC就用5.5克的茶葉,以此類推。

以上就是紅茶沖泡參數的小秘訣,大家可以記下來,以後就不用擔心買了紅茶要怎麼泡了囉!
印度,紅茶,大吉嶺,阿薩姆,錫蘭,大吉嶺紅茶,阿薩姆紅茶,錫蘭紅茶,貝朵芙茶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